复旦大学《预防医学》慕课课程正式上线

更新日期:2014/11/08 | 点击数:7507

作者  王帆  丁永明  傅华

2014年11月6日,国家首批精品课程、复旦医科传统核心课程《预防医学》慕课课程正式上线,登陆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这是国内第一个《预防医学》慕课。

本次推出的慕课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渊薮于由傅华教授主持的复旦大学《预防医学》课程。作为整个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预防医学》是医学院校基础、临床和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目前,该教材由傅华教授担任主编,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具有充分的权威性。

与传统的视频课程不同,《预防医学》慕课从课程的受众——学生出发,课程设计充分考虑内容的易接受性,慕课课程在制作过程中,授课教师对于所授章节重新编排授课内容,先绘制基于整个知识点的知识树,使得整体的慕课课程是由一个又一个约1小时相互独立、又彼此连接的“视频剧集”构成,而每一个视频剧集,又是由5-6个“迷你剧集”组成,每一个迷你剧集由一个问题导向的知识点构成,每段视频都考虑到科学知识的可视化。

据悉,此次上线的《预防医学》慕课课程是整个13节课中的6节,接下来7节课将在未来一年内相继推出。

复旦大学《预防医学》慕课课程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fudan-20015#/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