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痛点”,破解人才培养“堵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学科2022年第三次学科会议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875

2022年9月8日下午,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第三次学科会议在枫林校区8号楼2楼会议室举行。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来自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社会医学、卫生法学与卫生监督等教研室的30余位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寻学科发展的痛点,共话学科未来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由医院管理学教研室黄葭燕教授主持,会议议程分为学术讲座与学科发展探讨两部分。

在学术讲座部分,首先杨帆研究员运用前瞻性的研究范式,介绍了中国卫生健康治理案例撰写的思路及注意事项,从案例主题的选择、案例的实地调研、正文撰写、案例分析等多个环节一一解析,拓宽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一般研究思路,令人耳目一新。王静夷副研究员以自身的研究方向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老年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与躯体疾病及干预策略,研究深入细致,令人获益匪浅。

在共谋学科发展部分,陈文教授基于目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发展的国内外形势背景,介绍了学科目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学科“痛点”,提出了推进学科发展着眼点的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学科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规划。在会议的最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分别就自身及学科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主要包括研究团队的构建、基金的申请、研究方向的凝练、论文的撰写等,同时还结合学科在基金的申请、论文发表及咨政服务中的特点,展开了深入交流,各位资深教授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学科未来高质量发展及人才培养新机制。

本次会议通过学科内“老中青”教师的热烈讨论与交流,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与创新性人才培养新机制提出了新视角、新想法,以期能为今后卫生体系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