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生物安全教育讲座

更新日期:2015/10/01 | 点击数:3847

作者 于专宗

9月25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工作在保障学院正常工作,促进学科健康发展,保证教职工和学生的良好工作、学习环境的有非常重要作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加强和提高实验室使用者安全意识,让他们知晓实验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地方和遵守的规矩的有效途径。以前在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前,各导师和教研室都会开展教育,但没有成文的规定和明确的规程,这次学校开始安全大检查以来,学院感到应该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在修改有关制度的同时,积极部署对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9月25日中午,学院专门邀请了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蒋露芳老师,为新入学的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蒋老师曾专门赴北京接受生物安全方面的知识培训。蒋老师从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基本安全常识和规章制度入手,以部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为例证,着重讲解了实验室防火、危险品管理和个人防护等方面的注意点和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