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著作

0

中文论文

0

英文论文

0

科研项目

0

指导学生

0

学术兼职

徐飚

  • 电子邮箱: bxu@shmu.edu.cn
  • 所属部门: 流行病学教研室
  •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1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传染病流行病学与防治

2 任教课程
3 学术简历

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在瑞典UMEA大学获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皇家医学院获公共卫生博士学位。目前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公共卫生系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耐药结核病发病和传播的分子流行病学和结核病卫生服务公平性研究,首次在中国结核病控制领域利用流行病学方法和公平性理论,探讨我国结核病发现率低的成因,分析中国医疗体系改革对结核病控制的影响,提出了改善我国农村贫困人群结核病医疗服务公平性的策略建议;徐飚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还针对耐药结核病流行和传播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分子流行病学和社会流行病学研究,其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政策、科学和社会价值。其在结核病防治领域的研究先后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上海市和上海市医学会等科技进步奖项。个人获得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奖,并被聘为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客座教授。

在国际专业期刊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结核病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担任了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防痨杂志》副主编,上海市防痨协会常务理事。

4 学术兼职

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客座教授。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结核病麻风病分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防痨杂志》副主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GLOBAL HEALTH ACTION 编委,上海市防痨协会常务理事。并被WHO、中国结核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和卫生部--盖茨基金会等聘为项目国家级专家。

5 荣誉奖励

2009年,因在科学研究和医学教学中的突出贡献,获得了第一届美国中华医学基金(CMB)“杰出教授奖”,为全国医学院校10名获奖专家之一。

2010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五一巾帼奖。

“农村地区提高结核病卫生服务可及性策略研究”获得了2008上海市科技进步3等奖和2009中华预防医学科学技术2等奖。

2013 Nominated Policy Fellow for Writing Residency at Rockefeller Foundation Bellagio Center. The Bellagio Center Residency Program 

2012 上海市“园丁奖”

2012 上海市医学科技2等奖

2014  中国流行病学优秀奖

2014  上海市医学科技3等奖

2015  复旦-复星上海医学院优秀教师奖

6 代表性成果
7 代表性项目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瑞典国际发展署(SIDA)、欧盟第七轮框架(EC-FP7)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等研究项目数十项。

8 其他

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5名。

招生专业: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