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0/10/27 | 点击数:3297

供稿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年10月24日,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顺利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东昕院士、委员邬堂春、曹务春、胡志斌、吴永宁、施小明、余宏杰,北京大学周晓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陈瑞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超龙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教授等特邀专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吴凡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罗力书记,以及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吴凡副院长首先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她充分肯定了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在完善我国预防医学战略体系、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和公共卫生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防控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以及为国家和上海市防控决策建言献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此外,她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新成立的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进展。吴凡副院长希望,今后重点实验室要在学术委员会的带领下抓住契机,继续为医学教育改革、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上海医学院领导的支持,以及重点实验室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领域的工作进展和科研成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随后,林东昕院士和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大家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新冠肺炎防控领域的工作思路和取得的突出成果。专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公共安全需求,放眼国际,开展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并基于循证证据,积极为政府防控策略的制定和完善建言献策,工作务实、高效。同时,专家们对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和更高的要求。实验室应把握发展机遇,重视运行机制的优化、学科间的平衡,进一步围绕“四个面向”开展工作,立足于上海,服务于国家,为国家的生物安全保驾护航。

 

 

  随后,专家们听取了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杨娟青年副研究员和张娟娟博士后的工作汇报,并逐一进行了精彩点评,针对她们研究方向的凝练以及未来如何深入、系统地开展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何纳院长做了会议总结性发言,对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以及青年骨干的科研工作提出的建议表示诚挚感谢。当前,重点实验室已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将在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平台的支持下,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