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杰课题组在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的卫生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更新日期:2020/04/15 | 点击数:4343

供稿  杨  娟  余宏杰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课题组在中国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卫生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Cost-effectiveness of introducing national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for adults aged 60 years and above in mainland China: a modelling analysis”为题,于4月14日在线发表在BMC Medicine(论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0-01545-6)

余宏杰课题组前期的研究结果显示,季节性流感平均每年所致我国呼吸道疾病超额死亡的80%发生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Li L et al, Lancet Public Health 2019)。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我国流感疫苗现为非免疫规划类疫苗,需自费、自愿接种。老年人接种率较低,仅4%,远低于世界卫生大会制定的75%的目标。研究老年人群流感疫苗接种项目的成本效果对于制定免疫策略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目前尚缺乏针对全国及不同地区的系统卫生经济学评价证据。

针对上述问题,余宏杰课题组基于全国及各省的流感相关健康和经济负担、人口年龄结构、基础疾病患病情况、疫苗保护效果、就医行为等参数,构建了决策树模型,以1倍人均GDP(USD 8,840)为支付意愿阈值,从全社会角度估计了全国及各区域(北方、东北、西北、东部、中部、南方和西南地区)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成本效果,并测算了疫苗成本阈值(即具有成本效果的人均免疫接种成本,包括疫苗、冷链运输和储存、接种服务等)。

研究结果发现,在全国范围内,与自费接种相比,免费接种项目平均每年可减少19,812(95%UI:7,150-35,783)例流感相关ILI(Influenza-like-illness,流感样病例)门急诊就诊数、9,418(3,386-17,068)例流感相关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住院,以及8,800(5,300-11,667)例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的超额死亡,避免70,212(42,106-93,635)质量调整生命年(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 QALY)损失。每获得一个QALY需多支付USD 4,832(3,460-8,307),低于1倍人均GDP(图1)。

图1:我国老年人群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项目的健康和经济学影响

概率敏感性分析显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具有成本效果的概率为98%。疫苗成本阈值为USD 10.19(6.08-13.65)。然而,由于疾病负担、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不同,成本效果的分析结果存在地区性差异,东北和中部地区具有成本效果的概率相对较小,其疫苗成本阈值分别为USD 5.66(3.41-7.70)和7.06(4.15-9.66)(图2)。

图2: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项目成本效果的概率敏感性分析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要求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的动态调整机制。国家将促进安全、有效、可及的非免疫规划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系统、全面的卫生经济学研究是疫苗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本研究阐明了我国实施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具有成本效果,为制定流感的免疫政策提供重要科学证据。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525023)和青年基金项目(81903373)、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no.16/137/109)等项目的资助。杨娟青年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余宏杰教授是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