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的预防与控制仍面临挑战

更新日期:2019/03/17 | 点击数:3727

应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邀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教授就目前全球手足口病的预防与控制所面临的挑战,为该杂志撰写了专家述评,以“Remaining challeng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为题,于3月15日在线发表(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hi/article/PIIS2352-4642(19)30065-3/fulltext)。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HFMD)是主要由肠道病毒A组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高发。HFMD多为自限性疾病,伴发热、手足部皮疹、口腔疱疹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可引起神经系统和全身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1997年起,HFMD在亚太地区暴发流行,对健康和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备受关注,如中国每年报告病例数>100万。余宏杰教授在述评中重点讨论了当前全球HFMD预防与控制面临以下挑战。

一、HFMD确切的疾病负担尚不清楚。虽然部分国家对EV-A71血清型感染要求法定报告,但大多数国家未将HFMD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仅进行基于显性感染的被动监测,实验室检测也只针对少数常见血清型。这种监测策略可揭示HFMD的季节性和年度流行模式,但无法准确估算门诊就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此外,HFMD流行病学相关的科学问题尚未阐明,包括感染发病的危险因素、既往感染对新感染的免疫保护的强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不同血清型间的交叉保护程度等。

二、除HFMD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疾病谱广泛,包括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2014年,肠道病毒EV-D68所致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在美国暴发。近年来,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和欧洲等地也有EV-D68引起的急性弛缓性脊髓炎暴发。这些疾病的暴发流行已成为全球日益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此外,亚太地区的病毒学监测表明,非EV-A71血清型逐年呈上升趋势。

三、目前尚无针对肠道病毒的特异抗病毒药物。2016年,单价EV-A71灭活疫苗(基于C4a基因亚型)在中国注册上市。三期临床试验表明,其对EV-A71感染所致非重症HFMD的保护效力>90%。该疫苗目前在中国属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尚需更多证据,包括EV-A71疫苗在真实世界中对非重症、非C4a基因亚型和重症HFMD(如伴神经系统和全身并发症)的实际保护效果、卫生经济学评价和疫苗保护的持久性等,以帮助决策者决定是否将该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如将EV-A71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常规接种,且达到很高的接种率,建立全面的肠道病毒实验室监测就非常关键,可用于评估疫苗上市后的公共卫生影响和血清型替换的潜在风险。现有研究表明EV-A71灭活疫苗不能诱导产生针对柯萨奇病毒(如CV-A16)的交叉中和抗体,对近年来新出现的血清型(如CV-A6, CV-A10)的交叉保护水平也尚不清楚,但预计较低。多价HFMD疫苗的研发和上市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其疾病负担。目前针对多种肠道病毒血清型(如CV-A16, CV-A6和EV-A71)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和病毒样颗粒疫苗正处于临床前研究或临床评价阶段。

四、目前HFMD防控主要采取切断传播的非药物性干预措施。肠道病毒引起的HFMD主要通过口-口或粪-口途径传播,因此防控的关键在于改善手卫生和环境卫生。当托幼机构和学校等场所出现HFMD暴发时,卫生部门常采取短期关闭托幼机构和学校的措施。但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症状前的患者和出现症状后的患者可能都具有传染性,因此这种措施的效果非常有限。目前,仍缺乏针对HFMD非药物性干预措施效果的科学证据,这也是未来研究的重要领域。

综上,由肠道病毒不同血清型所致的HFMD已成为日益增长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需要更多的监测和研究数据来提升对其流行病学和疾病负担的理解。在中国,则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是否将EV-A71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多价疫苗的研发和上市将进一步降低HFMD的疾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