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杰课题组在B型流感流行病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8/07/25 | 点击数:3576

供稿   余宏杰课题组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课题组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B型流感流行病学特征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结果以 “Variation in Influenza B Virus Epidemiology by Lineage, China”为题于近期发表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IF 7.42)。(论文链接: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4/8/18-0063_article)

我国季节性流感疾病负担严重。目前,在人群中循环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包括A型(A/H1N1pdm 和A/H3N2)和B型(B/Yamagata系和B/Victoria系)。已发表文献少有探讨B/Yamagata系和B/Victoria系流行病学特征的差异。本研究系统分析了B型流感的季节性和年龄分布等特征。结果发现,总体而言,B型流感的流行强度低于A型。但在部分地区和部分年份,B型流感的流行较A型强,且B/Yamagata系和B/Victoria系共同循环,以冬春季流行为主,不同系的流行强度在各年间存在差异。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前,以及第一波大流行期间,B/Victoria系呈现每年流行的趋势,而在大流行之后,仅在2011-12和2015-16活动明显。与B/Victoria系相比,B/Yamagata系所致流行较少,集中在2007-08、2013-14和2014-15流行季(图1)。B型流感不同系的流行强度差异可能与人群免疫和病毒进化间的复杂交互作用有关。

 

图1. B/Yamagata系和B/Victoria系流感的时间序列和流行强度

B/Yamagata 系和B/Victoria系所致流感样病例的年龄分布不同,两系在10 岁组达到发病高峰后,随年龄增加而下降,但B/Yamagata 系在25 岁后随年龄增加再次上升,在55-60岁组出现第二个发病高峰(图2)。B/Yamagata系和B/Victoria 系所致发病年龄分布不同的原因,以及不同年龄组人群免疫水平的差异对其时空分布异质性的驱动作用,尚需进一步研究阐明。

 

图2. B/Yamagata系、B/Victoria系与A型流感的年龄分布

本研究对我国B型流感不同系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分析,比较了B/Yamagata系和B/Victoria系所致流感样病例的年龄分布、流行强度和季节性差异,研究结果可为制定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的最佳免疫策略提供科学证据。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52502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