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炳和阚海东合作成果入选2017年十大国人热点医学研究

更新日期:2018/01/15 | 点击数:11993

供稿  王伟炳

“2017年我国十大国人热点医学研究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结果被各大网络媒体广泛报道转载。2017年研究热点从肠道菌群与糖尿病的关系到治理空气可防慢病;从基础研究到我国迄今为止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高血压管理调查研究等,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不仅凝聚了国人的心血,也彰显了国人的智慧。

我院王伟炳和阚海东两位教授的课题组通力合作,依托上海十一至十三五期间建立的结核病队列人群开展PM2.5与结核病死亡的关联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的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580:1483–1488,该研究发现结核患者PM2.5长期年平均暴露浓度每上升1 μg/m3,其因结核病死亡的风险增加20%,因并发呼吸道肿瘤死亡的风险增加30%,因并发其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风险增加9%,增幅均高于PM2.5对一般人群3%以下的影响水平。

该成果成功入选2017年十大国人热点医学研究,是公共卫生领域入选的两个研究之一(另外一个共公共卫生研究入选者是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有关青少年超重肥胖的研究)。

http://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3_2_39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