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在上海圆满落幕

更新日期:2019/10/07 | 点击数:5569

供稿  张海峰   童  连

2019928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办,来自日本和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代表参会。今年5,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味着我国已经正式启动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建设。在此背景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2018年10月成功主办全国第一届托育论坛的基础上,今年又邀请国内外儿童保健、托育和教育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实践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探讨新形势下婴幼儿托育面临新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钱序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刘芳副主任、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武利民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副院长分别为论坛致辞,对第二届“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处徐友龙副处长(主持工作)、联合国儿基会中国办事处的赵春霞官员、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竺倩伟副主任等嘉宾受邀出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童连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整场论坛共有6个主题报告,7个邀约发言,以及两个交流讨论环节组成,内容紧密围绕我国托育服务体制构建中的重点问题展开。来自幼儿早期教育和卫生保健的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做了精彩报告,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上海市徐汇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王克利副主任,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徐轶群副研究员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童连副教授做了关于“托育服务质量评估和监测的国际经验”的主题报告,其中详细介绍了国际上基于托育机构开展儿童队列研究的重要性,并在我国首次发起建立“中国托育队列”的倡议。童连副教授目前已开展的托育队列研究,旨在融合多学科力量探讨儿童健康与发展的影响机制。该队列已与日本筑波大学安梅敕江教授开展了20余年的托育队列研究达成合作,开展跨文化研究。本次论坛也邀请到日本筑波大学的安梅敕江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做大会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中国区“亲子互动培训师”项目正式启动,该项资格证的培训项目在中国和日本同步实施,中国区由童连副教授负责。International Systems Science in Health-Social Services会长安梅欶江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为中国第一位获得“亲子互动培训师”资格证的人员颁发了证书。“亲子互动培训师”培训项目将面向托育、幼教和儿童保健工作者,及一般家长,能有效提高学员对儿童行为的观察和评估能力,以早期识别儿童问题行为,提升回应式照护的水平。

  

此外,本次论坛还有来自中国儿童中心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研究人员以及知名托幼机构负责人做邀约发言,发言内容涉及欧亚国家和地区的托育服务模式解析、基于城市社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探索,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史慧静教授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佘宇研究员受邀主持了大会报告。

 

专家提问与交流互动环节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纷纷就有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连续性、健康与安全、托育质量评估和卫生监督执法等问题与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国家托育服务监督执法方面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处徐友龙副处长回应指出:我国将会逐步建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法律法规体系,规范托育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互动环节由特邀嘉宾宋庆龄基金会的杨晔副秘书长主持。

 最后大会主席童连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期望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起的“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能够为政府、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研究成果向政策与实践的转化,为我国0-3岁婴幼儿健康与发展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