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术前沿 共享学术盛会: 2019年美国饮水、消毒与健康高登论坛概览

更新日期:2019/08/09 | 点击数:4868

供稿  郑唯韡

  2019727-82日,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团队受邀参加了第六届“饮水消毒与健康”高登论坛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GRC)。目前,高登论坛经历80余年的的发展已有最初的几个学科分支发展衍生出四百多个研究方向,高登论坛已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国际论坛。高登论坛设立的核心目标是针对学科发展状况,研讨前沿领域问题、倡讨未来发展方向,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和广泛的学术影响。论坛秉承关注所在领域的最新前沿,始终恪守数据、信息、图文不做任何辑录,以鼓励科学家能展示最新且未公开发表的研究结果,加速领域内的思想碰撞,以促进领域发展。

 

高登论坛不仅是领域内科学家的盛会,还设立有高登研究生论坛(GRS),以鼓励青年学者成长,培养领域未来的领袖人物。本届高登研究生论坛于27-28日举行,由研究领域的学术新锐和青年学者担任主席,组织来自全球各国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举办研究生论坛,以增进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交流和联系,推动未来合作和思想交汇。我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Nrf2通路的饮用水消毒副产物毒效应研究”工作的研究生李子琪和杨岚同学受邀参加了本届高登研究生论坛。由李子琪同学作为团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研究生论坛交流,并以壁报展示了承担的“上海市某水厂出厂水中卤代苯醌类和卤代呋喃酮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研究内容和结果。并与来自15个国家的青年学者分享了研究结果。

 

 本次高登论坛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著名学者。由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领衔,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汪海林、朱本占研究员和我院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屈卫东教授等国内学者受邀在本届高登论坛做大会报告。屈卫东教授于2012年首次受邀参加了饮水消毒与健康领域的高登论坛,随后已连续三届(2015、2017和2019年)受邀做大会报告。屈卫东教授基于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和当今科技发展突破产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于研究主题,做了“中国消毒副产物暴露评估和流行病学研究挑战”大会报告,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学术交流。

 高登论坛为各国专家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与会期间,屈卫东教授、郑唯韡副教授同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的Susan D Richardson教授、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Michael Plewa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的Matias Attene-Ramos副教授、西班牙巴塞罗纳全球健康研究所的Manolis Kogevinas,和美国环境保护署Jane Allen Simmons博士, Michael Wright博士, Stig Regli 博士就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设立修订与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屈卫东教授和郑唯韡副教授作为中方召集人之一,参加了“三氯甲烷类消毒副产物全球暴露”协作专家组会议,对中国该领域的研究状况做了扼要介绍,并就未来国际合作内容和合作形式,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