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类疫苗免疫政策制定的循证证据”项目获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资助

更新日期:2017/07/21 | 点击数:6573

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联合申请的“中国二类疫苗免疫政策制定的循证证据”项目(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 Global Health Research Group on Evidence to Policy Pathway to Immunisation in China,NIHR EPIC)日前获得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NIHR)资助(约200万英镑,三年),用于成立全球健康研究小组开展疫苗应用性研究,为中国免疫策略的制定和完善提供科学证据。此项目旨在帮助决策者建立和完善具有可靠性、可支付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免疫规划项目。NIHR EPIC项目由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复旦大学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开展,汇集了中英双方在疫苗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

目前,许多国家已将肺炎链球菌、流感和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项目。在中国,这些属于二类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导致贫困人口和脆弱人群对疫苗的可及性较差。中国正在考虑是否将更多疫苗纳入政府资助范畴,但这将需要大量资金和强大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庞大人口的需求。NIHR EPIC项目将向决策者提供政策制定所需的循证证据,包括将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项目的潜在健康收益、对财政预算的影响以及投资价值(即投入产出)。

项目主任由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Mark Jit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教授共同担任。NIHR EPIC项目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内容:收集和分析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健康和经济数据;了解疫苗供应、需求以及公众、生产商和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预测将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项目的健康和经济影响。NIHR EPIC各子项目都将由中英双方合作开展,涉及两国科研人员、专家和研究生的交流互访。从长远来看,NIHR EPIC项目将启发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采用类似的研究模式以促进当地免疫政策的制定和完善。